close

  「StorageLink」是XenServer 的一項功能,「StorageLink Gateway」則是先前是獨立出來的管理工具,在 XenServer 6.0 版之後,StorageLink 已經整合至 XenServer 中,它的好處是管理者可透過 StorageLink 讓 XenServer 與storage 作溝通來建立volume 和 LUN,也可以直接設定是否啟用deduplication 或 thin provisioning 等功能選項。

StorageLink 需求:

  • XenServer Enterprise 或 Platinum 授權。
  • 在 NetApp 開啟 httpd 。
  • 使用 Fibre Channel時,NetApp 需要有iSCSI 的 license 或是 ONTAP 8.1 以上。
     

根據環境與目的,我們可以在 NAS 和 SAN 上透過 Fibre Channel 或 iSCSI 來使用 StorageLink,並擁有以下三個優點

  • StorageLink SRs 利用 Storage 的管理軟體來存取 Storage。
  • StorageLink 簡化了設定 Storage 的過程。
    例如:當我們在 XenCenter 上建立了 NetApp 的 StorageLink SR, StorageLink 會自動的建立 LUN、volume 和 initiator group。這意味著管理者都不用再進入 storage 去建立這些物件,不過管理者在建立XenCenter SR之前須先建立一個aggregate。
  • 每個 VDI 都擁有自己的 LUN。
     

注意:StorageLink SR 不支援 XenDesktop。

StorageLink可在相同的Storage 上並存不同型態的 SR,同樣的,你也可以在相同的 resource pool 定義許多的StorageLink SR。

 

建立 StorageLink SRs 的方式:

  建立 StorageLink SRs有兩種方式:一是讓StorageLink 自動建立volume (預設);另一個為事先建立volume。一般來說,使用預設的方式來建立 SRs 未必是最佳的。 

StorageLink 建立 Volume (預設)

  一般是透過精靈,選取一個aggregate來以標準的方式來建立StorageLink SRs,並且讓StorageLink 自動地建立volume 和 LUN,如下圖。

aggrSR   

  當使用這個方式時,每個VDI都在唯一的Volume 中獲得一個LUN。但是,在現實環境中我們會建立很多個VDI,就會產生許多的Volume。一般來說,NetApp 不建議在一台 Storage上超過500個Volume。再者,StorageLink會自動產生不易讀取甚至難以理解的Volume Name,在管理上會變得比較複雜,如下圖。

 moreVolume   

  使用預設的方式也會限制了deduplication 的效果,因為每個VDI 都建立在不同的volume,相對的難以減少共通性的檔案(如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)。

 

預先建立Volume

  在使用「StorageLink SR 精靈」建立SR時,指定一個預先建立好的Volume,可以簡化對Volume的維護及管理,在這種情況下,每個 VDI 在所指定的Volume 中得到一個LUN,卻不會再有Volume用量過大、可能不好管理的Volume數量了。使用這個方法可建立比較多的VDI,也可命名易懂、有意義的Volume名稱,而不是自動產生的名稱。

  當啟用deduplication後,使用此方法更能增加storage的使用效率,因為VDI (virtual disk images) 共享相同的資料,像是相同的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,也許都儲存在相同的Volume 中。

 pre-volume  
使用預先建立Volume方式,在「StorageLink SR 精靈」中需勾選”Show All”來選擇Volume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XenServer StorageLink NetApp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